香港生活028:菲佣(附黑丝,突PV)

  插播Ray语录一则:大橙子会在自己身上贴标识,譬如12元4个的贴3***,12元3个的贴4***,今天一咬牙买了12元3个的(平时都是买4个的,稍小),老公一边吃一边用评价BMW的句型说:四系的果然比三系的强啊。我满头大汗。水果话题到此为止。
  
  我爸有个老朋友名叫Peter,是个新加坡人,此人每次来中国都会请我们一家吃饭。最近一次是在甘家口的大连海鲜,还把夫人以及五子女中的儿子和三胞胎女儿带来了。三胞胎女孩皆16岁,个个出落得别致水灵,焕发着青春的活力(此处省略口水一滩)。在羡慕其温馨家庭气氛之余,我们不由自主地流露出对其夫人的同情,有五个小孩要照顾,想想都知道有多辛苦。Peter的夫人却摇摇头说才不,家里自有菲佣照顾,而且还不止一个,而夫人自己,更是每年参加新加坡的最美妈妈比赛,且屡拔头筹。
 
  香港人过去把西方人叫做鬼佬(前段时间看过一部电影叫做《鬼佬》,就是讲中国内地的打工妹打工仔偷渡到国外被人欺侮的故事),把日本人叫萝卜头,印巴孟裔的人叫做阿差或阿星(意思是给人跑腿当差的),肤色更黑的叫黑鬼,菲律宾人,自然叫做宾妹了,这些不算很尊重的叫法便也随着香港人,流传到了世界各地。而菲律宾人在香港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大群体,如果早晨或下午站在香港街市地区的街头随意拍张照片,照片里的人估计有一半是菲律宾人。菲律宾人也很好区分,一律是偏黑的肤色,又粗又黑的直长发;一律是大大的眼睛,拖鞋,休闲装。
  其实之前我等圡人的观念尚停留在四川安徽小保姆的层次上(绝无地域歧视,相当尊重靠勤劳致富的家政服务人员),这辈子也从未设想过雇佣“外籍劳工”是什么样的。可能也是因为生长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好不容易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翻身做了主人,十分看不惯资本家们把人称做“佣”的叫法,而且我们的小保姆们,阿姨们,都是和我们一样的人种,操一样的语言,只有雇主和雇员之分,却没有主仆之分,贵贱之分。
  来到香港之后发现这个观念不改不行了,本以为只有资本家才会剥削,后来发现身边即使是从大陆过去的朋友,只要是家里有小孩的,一律都有请菲佣。朋友们都可人地把菲佣叫做helper,仿佛她们早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家庭成员,而且经常是合约一续再续,碰到合适的就会用上好多年。由此可想而知香港人对外劳的依赖程度,已经大大超过了我们对小保姆的依赖程度。原因也很简单,因为香港高昂的生活成本,尤其当家庭有了孩子之后,如果一人工作,往往承担不了生活的开销,或者女强人不愿放弃好的工作,孩子就只好请人帮忙带,而香港的人工又很贵,于是便滋育了专门培训和协助雇佣外籍劳工的机构。当然,穷人家请菲佣照顾孩子,富人家也有请菲佣照顾狗的,当这成为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习惯,慢慢就被人们接受了,2001年高峰时,香港的菲佣多达15.5万人。
  其实恰恰和我们心目中对劳工的观念相反,菲律宾的海外劳工是她们自己家庭和整个国家的英雄,每年圣诞节假期外劳回家探亲,政府都会在机场红地毯相迎,而也只有较高学历的菲律宾人才有机会出国当女佣。菲佣最爱的工作地点是香港、新加坡和美国,因为这些地方薪水高,语言通。因为菲律宾人的天性善良,爱清洁,懂英语,干起活来又很勤快,因此菲佣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的称号。 香港政府对外劳的收入有明确规定,每月最低工资HK$3480,管吃管住,还必须享受香港的一切公众假期,有些可能还需要负担回家探亲的往返机票。这也许是很多菲律宾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心甘情愿出国工作的原因吧。
  从阅读中对菲佣的了解,限于胡晴舫的《她》中写到的嫁给白人的菲佣,开始对曾经的同类嗤之以鼻,由此得出是不是嫁给老外是菲佣最好的结果?依赖大量劳工输出创造GDP的菲律宾,导致的问题不可忽视,不少外国人将菲律宾妇女偏见地和女佣划等号。还清晰地体会了一句话,“密密麻麻占满中环的道路以及一切公共区域,星期日的香港总像是割据给了菲律宾。”那是因为中环曾经被称为“菲佣广场”,即使是现在,每到周日便看到大量的菲佣在中环的路边席地而坐,或是谈笑吃喝,或是拍照聊天,因为她们无处可去。
  真实接触中对菲佣的了解甚少,尽管街市上经常擦肩而过,但对她们的内心可以说一无所知,但通过家中有菲佣的朋友口中的只言片语,能够感觉到她们的专业,譬如年轻妈妈告诉我,她都不知道该怎么让宝宝把手指从嘴里拿出来,只好任他去,而helper却懂得很多方法。谈到专业,总会想到《编辑部的故事》里的小保姆的反例典型,住单间,看电视,还要穿着主人的睡衣吃零食。也有一说因为香港的诱惑太多,以及家庭的压力,使菲佣们不得不努力工作以赚取满足生活所需,但是人都是复杂的,我们永远不能不负责任地简单定义和归类。
  在一个英文论坛上看到一个妈妈在抱怨,发现自己的宝宝和自己越来越疏远,后来才知道是自己家要移民加拿大的消息被helper得知,便和自己的好朋友——另一个菲佣谈起,希望通过控制宝宝的方式,让雇主带自己一起移民加拿大。有所得必有所失,在一个博客上的女强人妈妈写的好,当我发现孩子跟我没有从前那么亲的时候,开始很不开心,后来想到,我用这些换取了工作和学习的时间,这是我自己选择的结果,于是就接受了。
  有一次我在街上看到菲佣推着一个童车,内有一超cute的几个月大的白人孩子,咣当咣当的下楼梯,孩子不知疼,还开心的摇手踢脚,当下那个心疼啊,不知道要是孩子他亲娘看见了是什么心情。不过唯一可以确定的好处是在菲佣照顾下吃miu-miu(milk),喝wa-wa(water),go pee-pee的宝宝,英语是不成问题的……
图:春节时前照片了,老公说:黑丝果然能让胖腿变瘦腿。
fancies.spaces.live.com

相关日志:
·香港生活028:菲佣(附黑丝,突PV) ·香港生活027:水果狂人的香港笔记(下篇) ·香港生活026:水果狂人的香港笔记(上篇)
·香港生活025:南丫岛一半熟悉一半流离 ·香港生活024:饭盒时代的回忆 ·香港生活023:青年节的赤柱烧烤BBQ
·香港生活022:拐角没有咖啡馆的香港 ·香港生活021:香港的校服诱惑 ·香港生活020:深圳,我会在7-eleven等你
·香港生活019:香港海洋公园一条龙 ·香港生活018:薄扶林道春日事件 ·香港生活017:复活节清明节昆大丽纪行
·香港生活016:又爱又恨的香港话之二 ·香港生活015:又爱又恨的香港话之一  ·香港生活014:从头开始学英语
·香港生活013:北京重庆香港过年 ·香港生活012:《军团的女儿》及其他 ·香港生活011:记那些忧郁的足球场
·香港生活010:香港人的唔该SORRY文化 ·香港生活009:香港大学嘅食堂报告 ·香港生活008:香港美食购物初初体验
·香港生活007:香港居民身份证 ·香港生活006:香港搬家记 ·香港生活005:香港租房记
·香港生活004:港岛太平洋酒店 ·香港生活003:香港人的除夕倒数派对 ·香港生活002:赤鱲角机场活力巴士
·香港生活001:港龙航空的哈根达斯 ·香港生活000:香港代购须知2010.4 ·香港生活000:北京我爱你再见
    >>更多内容

One thought on “香港生活028:菲佣(附黑丝,突PV)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