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005:香港租房记(附深水湾照片和豪宅价格)

  来到香港之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租房。本来租房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需要考虑很多问题,再加上初来乍到,对地形和生活设施不是很了解,要租到一个各方面条件都称心的房子,就更不容易。香港的地产公司很多,一条街上就有好多家,竞争也十分激烈,但是由于行业成熟,无论那一家地产公司都是统一的合同和收费标准,即使是超出合同范围的责任,也有相关法律可以约束,因此可以随意选择。但是,不同地产公司的价格相差很多,这时就需要靠经验和细心的比较。不过,对于没有经验,又时间仓促的我们来说,运气的成分可能更大一些。为了节约时间,到港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就开始寻觅。
  香港大学在一座山的半山腰,山顶是富人区,越往山下走,越靠近海边,生活气息越浓郁,房价也越便宜。香港适合于租住的房子有三种,一种是唐楼,香港人念“筒楼”,很容易让我联想到“筒子楼”……其实唐楼只不过是没有电梯和保安,楼的年份比较长,房价也相对便宜一些;一种是洋楼,港人叫“大厦”,有保安有电梯,房价分分钟贵的让人想死,一个普通公寓的开放式房间,也至多2、30平米,基本一个月就要1万多元;还有一种叫做套房,就是比如三室一厅分租给四组人住,房客相互之间认识或不认识,有些有独立卫生间,有些是公共卫生间,一般一个套房1~2万一个月,分摊下来几千块钱,对于学生来说,一般租住套房的比较多,因为房价相对便宜,如果是相熟的朋友,一起住也可以相互照应,其实如果是一个人的话,还是可行的。
  香港的房间面积是按呎计算,具体1平米是多少呎的说法很多,我也不知哪种正确,只知道如果是100呎的房间大概就是10平米。在北京,10平米也就是厨房的大小吧,可是在香港就不能小看10平米了,香港的房价1万港币1呎也是相当普通的,所以10平米就要100万。所以,有些香港人是几代人住一个3、40平米的房子,如果在香港拥有一个6、700呎的两室一厅,就可以让人眼红的要死啦。当然,政府也有提供类似于“经济适用房”的“公屋”给中低收入者,但是一样需要符合众多条件,所以还有很多贫困的居民只能住一种像鸽子笼一样的铁笼子里,过着相当困难的“笼居”生活。曾经看到一个女孩写的从北京去香港看望老公的事情,老公对她说房子很小,有多小呢,她想,无非就是小点嘛,那有什么要紧呢,结果到了香港之后发现,她带去的行李箱没处放,只能放老公的行李箱里啦!
  当然,尽管如此,老天总还是会给人一条活路的。像我们夫妻二人这种情况,租住套房和别人合住毕竟不是很方便,于是我们寻觅的重点是唐楼和洋楼。第一天晚上咨询的两家房地产公司,提出要求后,竟然把我们带到了位于“第三街”的同一个房子,这个房子楼下便是个垃圾处理站,房间虽然刚刚“油漆过”,但实在是小的可怜,如果摆一张双人床的话,基本上不剩下什么了,如果在这个房子里住上几年,我觉得自己一定会得抑郁症的,可是房子的价格还要*&*%¥,而且两个中介提出的房价,相差了1000块,真是要命。
  难道租房的前景如此不乐观么?于是第二天,我们一早就赶紧接着“自由行”,出门找房子。幸运的是,一上午看了几个房子,其中有两个都很满意,一个是大厦里的一室一厅,房间通透,但稍微有点小,另一个是唐楼的一室一厅,送一个超大的平台。其实第一眼我就相中了唐楼的房间,因为有这个平台,基本上就没有任何能让人割舍的理由了。平台有将近11平米,地面也是刚刚铺好了新砖,简直是一个Party的绝佳场所,也让卧室和客厅的窗外,视线有了很大的延伸。香港的唐楼有些平台,被鬼佬装扮得有模有样的,花朵郁郁葱葱,还有白色的栏杆,把目光从紧张热闹的街市转向平台,日子好像一下子变得悠闲了。通过反复比较两个房子,甚至还请Ray的朋友L过来把关,最后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间唐楼。至于平台的装扮嘛,还是慢慢来吧,因为我出去随便问了一个花店的中等大小的植物,被告知要HK$800,基本上能买得起的只有几十块钱的常春藤了。别把我逼急,不然我就运几吨土来种菜吃好了……Ray说搞个桌上足球,其实我觉得放个乒乓球或桌球案子也很不错嘛。最开心的是,如果有家人过来住,也不至于摆不下床啦。
  看好了房子,就要与地产公司签合同了。在香港租房子一般规定“押二付一”(即押两个月的租金,付一个月的租金),内地的情况因为没有租过房,所以我不是很清楚,估计也是差不多吧?另外,香港的租房合同大多规定一年死约,一年生约,即在第一年内是不可以换地方的。房东当然也不希望频繁更换住客,因此对于长期租户房东会很照顾。我们正好见到了房东,一个60岁左右的老先生,谨慎地查看了Ray通行证上的照片,觉得不是很像,地产公司也说Ray和照片比“现在变靓仔了”。然后签了一个长得好像旧社会的“地契”的东西——也许因为字是竖着写的吧,在这边慢慢习惯了,图书馆里的书很多都是竖版的,以及一个房屋标准合同,这个东西是所有地产公司都一样的,写明了双方责任。当然,还不能忘记付给地产公司一半房租那么多的佣金,再加上0.6%需要交给政府的税款,这是房东和房客分摊的。所以,我们一共需要付的是——3.5倍的房租,还要加上一些税。把钱掏出来之后,一下子从大款变成穷光蛋嘞。
  从前香港政府是会给房客每个月300港币的电费补贴的,但是似乎从今年开始,这项内容中止了,所以用电的费用将全部需要自己负担。香港的电费和北京相比贵不少,我们走之前,北京电费大约是5角钱一度,香港的电费大约$1.3/度,并且是经常浮动的,有时候会涨到$1.5、1.6/度。况且在这里洗澡也要用电,做饭也要用电,夏天潮湿闷热,又需要常常开空调,电费一定是不小的开销。水费倒是不贵,而且水质非常好,在北京,我几个星期就需要用白醋清洗烧水壶,可是在这边已经用烧水壶烧水N久,壶里一点水垢都不见。
  签订合同,领钥匙,打开房门,一个崭新的空荡荡的空间,该如何把它填满呢?下面的任务依然很艰巨……

图一:深水湾

图二:在香港买房子的话,也是山顶的豪宅最贵,因为可以看到海,贵到什么程度呢?如果有钱的话,就没有上线了。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我在Stanley拍到的,地产公司贴出的Stanley附近的豪宅价格(算算才200平米,豪个鬼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