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009:香港大学嘅食堂报告(附本人照和海量食堂图)


  最近感觉时间严重不够用,所以拖了好久才更新,我这个拖拉呦……众多话题,想了想,还是先写个和吃的有关的吧……收藏的美食博客中,不少是专门介绍香港美食的,也有不少美妈虽然生活在内地,也不辞辛劳地食游香港,带回第一手的美食报告。这些资料不仅详尽,图文并茂,而且都非常贴心,连怎么乘车怎么点菜都介绍的一丝不苟。所以……与其自不量力地去拼镜头,不如补充介绍一些网上不太容易搜罗到的新鲜内容。既然是学生,大部分时间还是在校园里度过的,尽管香港的校园小,但有限的午休时间,使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了在校内解决午餐。内地的大学食堂和香港的大学食堂相比,应该算各有千秋,很难说哪个能绝对胜出。但是它们的优势面却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有兴趣去探索一下。

  一提到食堂的饭菜,很多人都会撇嘴,菜量少,肉少,不是太咸就是没味道,要么全是油,要么没油水,免费的汤清得像是过滤后的刷锅水,还时常能在盘中发现一些不明物质。我们都是经历了至少四年大学生活的人,对内地的大学食堂应该是了解的十分充分。读大学的时候,食堂吃腻了,就经常会跑到后院买炒饭,或者是几个人一起去校外的小饭馆解决,点几个羊肉串,炒一两个菜,吃的才过瘾。直到后来去了一些其他的大学,才发现自己有点井底之蛙,以偏概全了,原来食堂不都是我们学校这样啊——当然,第一次来我们学校的小盆友,也会有此感慨——不知为什么,我们总是觉得别人学校的东西好吃一点……客观讲,学校食堂的水平确实有分高低,有的食堂价格虽然低廉,但是做的菜根本就没法吃,有的还真是色香味俱全,地道得堪比高级饭店,比如Ray以前一直推崇的师大学五食堂的“粉蒸排骨”,一看就是出自正经的川菜师傅之手。北大的饭也小吃过几个月,挺喜欢DD带我吃的“宜宾燃面”,但自从HY带了我们去药膳的麻辣鲶鱼,就次次直奔药膳了。话说再次回到校园的那几年,在我们学校(地大)食堂吃饭的次数不太多,所以一直还保持着神秘感,特别喜欢吃某个窗口的罗非鱼,5块钱一条,每次几乎都要买。另外,因为北语就在我们对门,所以很多北语的mm中午都会成群结队的来我们学校吃饭,号称便宜一些,可是我却爱极了北语清真餐厅的味道,别人的总是好的啊。又有次在武汉大学的食堂吃了饭,除了排长队的热干面之外,还在某窗口看见了那种卤的颜色几好看的豆腐干,食堂真是能反映各地的特色啊。我猜山西学校的食堂一定很多面食,新疆学校的食堂一定总有羊肉串吧?

  跟着Ray在清华的食堂吃了几年饭,不得不说,清华的食堂们是我所吃过的最好的食堂们了(说“们”是因为,清华的食堂实在是太多了,多到到现在我都没数清楚一共有多少个)。大一的时候,XZM来我学校找我玩,自豪地对我说,我们学校的食堂,你想吃哪里的菜,什么基本都能吃到,哇,我现在还记得2000年的那个情景,我们站在我宿舍的床前。当时其实我有点不屑的,等真的到了清华,才知道她说的是真的。数不清的食堂既有各地风味小吃,又有中西快餐,既有各种花样的主食,又有美味的点心,从回锅肉到水煮鱼,从烤鸭卤肉到扁食老火靓汤,简直可以说是一应俱全。所以每次到了食堂,真是吃的不亦乐乎。

  提到价格,就更是内地食堂的优势,国家对学校食堂(尤其是好的学校)会有一定的补贴,尽管价格一直在涨,但是如果说一餐饭给十元钱的标准,肯定已经能够吃到撑了。就拿一份大概够两个人食量的“羊肉粉丝煲”来说,在内地的学校食堂价格是个位数的,同样类似的一个“枝竹羊腩煲(砂锅羊肉腐竹)”在香港一个最最不起眼的小饭馆,一般都要HK$50—80,而这些小饭馆的价格往往比食堂还要便宜。尽管这样,内地学生还是不断的起来为自己的权益反抗,反映菜价过高的问题。

  所以最初到香港的时候,看着食堂饭菜的价格简直想跳楼。但同时,有件事也不能忘记,在香港,价格大都和质量成正比,当你付出了超出心理预期的价格,往往可以享受到超出心理预期的服务。目前我只去过三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体验过两所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食堂(港大和浸会的承包餐厅相同),因此对于香港的大学食堂还只是了解个小皮毛,分享一点点“小皮毛感受”。

  香港的大学食堂往往是由快餐厅承包的,常见的有“美心餐厅”和“大家乐”,这两个餐厅在街上也随处可见,但是同一家餐厅的各个店,食物和价格也是不同的。既然是被快餐厅承包,所以已经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食堂。据我所知,香港大学里可以当做“食堂”的地方大概有四个,位于庄月明楼的“美心餐厅”和“Oliver’s Super Sandwiches”,位于黄克竞楼的“大家乐”,以及位于图书馆旁边的“星巴克”。而科技大学,还有大名鼎鼎的麦当劳食堂。星巴克就不说了吧,学生证可以打折,最便宜的咖啡7、8块港币,三明治均价20多块,打折后比去美心吃饭还便宜,所以一到下雨的中午,门口的队伍那个长啊——我也不知道为虾米一下雨大家就爱吃星巴克。

  因为对港大的美心食堂最为熟悉,那也是我们最多解决午餐的地方,所以关于它就多说一些啦。如果一定要给香港的大学食堂下一个简单的定义,那就是干净整洁,人多拥挤,价高质优,肉多菜少,汤浓饮料好喝。进入港大的美心餐厅,正如前面提到,第一印象一定是干净整洁(当然,这一切也可以认为都是附加在你的食价里的,呼呼)。尽管各处都有指示用餐完毕自行收拾餐盘,但是仍然有很多人走盘留的情况(这点和内地食堂差不多,哈),这个时候,一直忙来忙去的服务员就会很勤快地把盘子收拾起来,为下一位顾客腾地方,这些服务人员大都热情有礼貌。香港大学去年授予了一位从未受过教育的82岁基层食堂服务人员“名誉院士”的称号,只因为她为港大食堂服务44年,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港大的这个做法令人钦佩,因为这个社会上不仅有政治上、经济上、科技上的精英,任何一个行业,只要尽自己的能力用心去做,都应该被肯定和尊敬。按照香港人的作息,食午饭的时间普遍偏晚,所以12点到2点之间,餐厅一直是处于拥挤的状态,这点和内地学校食堂“饭点”的状况很类似。再加上寸土寸金的香港,餐厅的面积也没有那么开阔,找不到座位的事也是有可能发生的。餐厅有时会开辟一个小空间,通常是给某个系或团体的学生提供自助餐,这些活动往往是由老师请客的,我时常想试试看能不能混进去……

  和内地学校食堂相比,在饭菜种类上,香港大学的餐厅可谓小巫见大巫了,没办法,谁让我们来自于饮食文化最博大精深的地方呢。食单板上的种类往往是比较有限的,但好在合理搭配一下,还是可以满足需要。最常见的饭菜种类有烧味,炒饭,粉面,单双多餸,当然还包括一些异域风味譬如咖喱配大饼啥的。烧腊大概是粤菜最赞的部分吧,食堂里的烧腊和外面吃的没有区别,都一样的美味多汁,一份含饮料的套餐不到HK$20;炒饭和炒牛河,算是比较贵的,大约HK$26左右,但是也是最好吃,料最足的,尤其是干炒牛河比起北京的泰和草本,不知要多多少块肉……;美心餐厅有时会有小锅鸡球米线和酸辣粉,不到HK$20,酸辣粉可以随意自加配料,牛肚鱼丸多达10来种,加一份加HK$3;双餸(音song)是类似于我们所说的“两荤一素”,或“一荤一素”,HK$20,可以自己选择几种菜品,最多的是四餸,当然价格也稍微贵点,送汤或饮料。有的时候餐厅会有HK$10的特价饭,这应该是所有饭菜里最低的价格了。尽管价格贵,但每当端上午餐,我都会开心地想,点解这么多肉涅?点解这么少菜涅?香港的蔬菜贵,肉就相对便宜了,所以多肉少菜是这里的特色,对我这种肉食动物来说,还是比较适应的,但是事情都有个极限,开始几天很满足,到后来也渐渐不行了,所以自己做饭的时候,就得赶紧多买些蔬菜来吃。

  最后说说饮品和汤的问题,第一天在食堂吃饭,我就喝到了有生以来喝过的最好喝的柠檬茶,可能有人会觉得我说的有些夸张,是呀,俺这个土鳖,对柠檬茶的概念停留在“雀巢冰爽茶”和“康师傅柠檬茶”的档次上,所以当我喝到第一口“有柠檬和茶的柠檬茶”的时候,完全的被震惊了,而且关键是,地点是在学校食堂!柠檬茶是套餐搭配的,热饮加HK$1,冻饮加HK$2,这HK$2的柠檬茶,唉,我该怎么形容呢,还是那句话,是真的柠檬和茶啊。奶茶不用说了,和泰和草本喝的差不多,但是泰和是要十几块钱一杯,这里却是套餐赠送的。我最最爱喝的热饮是阿华田,每次基本都是这样选择,“类热巧克力”喝多了,眼看着脸就像气吹一样的胖起来啦,最最不爱喝的热饮是好立克,一种带麦芽味道的奶茶味饮料。但是,这里所有的带奶饮料,包括奶茶,阿华田,好立克,放入饮料和水后,都不会加奶粉和奶精,而是用整盒的三花淡奶,分倒进你的杯子,成本啊成本!我爱喝汤,在香港喝到的所有的汤,不管是在多tiny的饭馆,还有学校,都煲得精致到我每喝一口就惊叫。为虾米涅,因为每碗汤至少包含三种看得到的料,肉,莲藕或粉葛,杏仁,我说的是至少啊,浓浓的,回味无穷,当这种汤成为一种自然现象之后,我都不愿意喝自己炖的汤了——炖了几个小时还不如别人免费的汤好喝。

  放下一切偏见,平心静气地想一想,为什么弹丸之地的香港,却可以发展的比很多内地城市迅速和成熟呢?我觉得也许一个小小的食堂就能说明很多问题,就像喝到令人感动的柠檬茶一样,有一次在食堂,吃了十几块的“单料汤面”,料品选择了牛丸,于是,我就吃到了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牛丸。因为我一直以为牛丸“弹牙”就足够了,现在才知道,最极致的境界是“脆弹”。而且,地点又是在名不见经传的学校食堂。到这里我终于明白其中的道理,也许正是因为香港人即使是做很小的一件事,他们都会很“用心”,才能有今天我们看到的成绩。成功没有捷径,只有靠勤恳和努力。

图一:港大美心,这个肉量还可以吧。

图二:港大美心,已经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还是能看出肉量(我真关注肉量)。

图三:港大美心餐牌,每天小变,每季大变。

图四:科大,好就好在豉油汁自取,葱碎自取(超好吃的葱碎)。

图五:科大,怎么好像老是烧味……因为吃别的的时候都没带相机……

图六:浓汤啊浓汤。

图七:我爱香港的柠檬茶。

图八:科大,餐厅一隅。

4 thoughts on “香港生活009:香港大学嘅食堂报告(附本人照和海量食堂图)

  1. Pingback: 2010年1月月报 « Blog Archive « Hedgehog's Parch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