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之月

  我欠了自己七部电影,在这里一边忘,一边写。当然,也未必刚看完电影时写下的影评就是最好的,那时的状态如同服食过兴奋剂,无法要求客观,尽管能像鲨鱼般嗅出新鲜的血腥味,但感觉就如同刚宰杀的鱼洒上食盐后皮肤表面的抽搐,望一眼,心惊胆战。过去那几日是入冬以来北京最冷的几天,对于习惯了温暖的新加坡人来说应该是不小的震撼,周三欧盟电影展第二场,因为和Peter一家的三胞胎共进晚餐而告吹,之后的几场,都在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上映。
  在最冷那一天看的瑞典影片《莱昂》,讲的普通人Leo和他两个朋友的普通生活在Leo30岁生日会后被彻底颠覆,因为Leo女友被街头混混调戏不成恼羞成怒,将其枪杀,Leo无论如何不能走出失去爱人的阴影,陷入癫狂状态,不顾朋友的劝阻,决议报仇。帕约帮他弄到了手枪,而原先劝Leo不要做傻事的约瑟夫,最终也决定参与报仇计划,却不幸遇难,Leo悲愤中独自来到凶手家将他击毙,而最终也落得一颗穿透喉咙的子弹。75分钟的电影丝丝紧扣,引人入胜,尽管这是我有生以来看过的最血腥的电影,以至到了结束的时候,莱昂喉咙里溢出的鲜血让我反胃,但还是不愿错过每一个镜头。事实上我在想,如果我是大使,我会不会选择这样一部电影,送到某影展上作为本国的代表影片与别国交流,我想,做出这种选择,一部反映社会状态的现实片,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的。小学老师帕约,一个帅帅的男孩,在小操场上和学校的孩子们玩耍,接到联络手枪事宜的电话,一紧一松的强烈对比,让人心酸到极致;约瑟夫,也是电影的导演,迷人的大眼睛长发中东帅哥,和父亲那段诚挚的交流,好心的胖男人,对孩子朋友的惋惜,和约瑟夫独自暗暗下决心舍命为友两肋插刀;三个人戴上黑头套的可笑表情,摸索着开门搜寻的稚嫩动作,约瑟夫躺在Leo怀里垂死的呻吟,心被揪起,又一次次被重重摔下。没有什么机会去想,这部电影想告诉观众什么,想说明什么,它只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一些选择,一些巧合,凑成了一个结果。当然,不得不慨叹北欧人对家庭生活的细腻,即使是再粗犷的男人,家中的布置和设计都精致的令人嫉妒,屡次出现宜家的产品,另外,难道瑞典人除了meatball就不能吃点别的么?
  上周五,《梅兰芳》上映第一天,大悦城首都电影院,工作人员也挤进来,站在门口看。十几年前我还喜欢过黎明的,因为和他同在北大医院出生,看《人在边缘》的时候,着实对那个英俊小生着迷了一段,遗憾的是,《梅兰芳》有点过于平淡了,导演太想在影片中凸显出“他想做一个平凡的人”的主题,所以邱如白在梅兰芳床前的那段独白显得十分做作,还有那些昂贵布料打造的旗袍,极尽能力给观众描绘出一个个符号,但是影片本身,触动人的东西却不多。不过这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也许有人就比较喜欢这种起伏不太大的情节,更多的细节不说了,到处都铺天盖地,没能力也没时间写出什么有新意的影评。
  保加利亚电影《女裁缝》,是这几天来,内心打分最高的一部影片,胜在女主角的清纯。清纯最简单,也最不易,其实清纯的形象客观来说遍地可寻,大眼睛的可爱女孩也不难找,但单纯的气质却是需要真正单纯的内心来支撑,绝不是靠表演可以实现的。有些女孩很漂亮,但无论如何扮纯都显得很愚蠢。中国导演对纯的形象似乎不甚感冒,苍井优和宫崎葵式的单纯,在周迅和袁泉的眼神里偶然可得,可惜的是她们的年龄已经不太适合。影片开始前,保加利亚大使主动要求在前面说几句话,今天(12月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是保加利亚的学生节,这是个重要的日子,男女老少都会过这个节日,保加利亚的电影发展很慢,最近几年却突飞猛进,另外,女主角是我儿子的同学。满腔的自豪,其实,那个可爱的女主角也是露了点的,但是,却没人愿意动任何歪心思,因为从她那双奇特的大眼睛里,只能看到两个字,天真。故事很简单,三个乡下女孩来到城市里打工的故事,第一个女孩因为脆弱爱哭,没能经受住诱惑,变成了皮条客的玩物;第二个女孩与同居的房客陷入三角感情的漩涡,一面负疚,一面无法自拔,想通过结束生命来寻求解脱;第三个女孩为了生存挣扎,在肉店打工,靠自己的双手打拼,一边努力挽救另外两个女孩,有孤独,也有快乐。她爱上的摇滚歌手因为吸毒而生活无比混乱,但他内心的单纯却使她忍不住疼惜。他为了表达对她的喜爱,一次次找来舒服的椅子送给她。在节日的夜晚,突然出现在她的床边,为她讲述可笑却又辛酸的故事。故事的结局并不十分明朗,一个女孩出嫁,开着跑车驶离,剩下两个女孩面对面坐在马路崖上,相视一笑,拼搏中的苦涩渐渐渗透出来。只有真实让人感动,内心里暖暖的味道,便是最后相视一笑的美好。出门在免费的餐台上吃掉了几个西班牙肉丸,想着下次一定要带够食物。
  人物是在布拉格工作的儿子,乡下的老爹和老爹不靠谱的可爱朋友斯泰诺,老爹要带着儿子去见订下娃娃亲的远方姑娘,儿子不得已跟着父亲和朋友上路,不识字的父亲梦想着写下一篇吉普赛国王的史诗,带着这个梦想一路前行,路上诸多困难,多亏了受过教育的儿子才化险为夷,最终,儿子身上的吉普赛血统被唤醒,并且爱上了自由的感觉。Ray惊说,《Roming》原来是一部公路片。这绝对是上期《城市画报》“美国梦”看多了的结果,不过捷克电影《罗曼老爹》的确满足了公路片最重要的要素,那就是“破碎的梦想”。
  想起年前,betty跟我说过一句话:看了未删节版本的《色戒》,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王佳芝会爱上易先生了。《杀人回忆》,原名叫《Take My Eyes》,不知为何这样翻译,终于在西班牙文化中心看到了西班牙电影,西语角的学生们都显得很激动。一部很写实的家暴影片,但是看完却想说,其实与家暴无关,与高潮有关。女人之所以接受男人的狂躁,坏脾气,暴力和欺侮,是因为她离不开他吗?答案是否定的,正是因为有一类男人,敏感,有些许的神经质,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拜托不了依恋,给了他们最糟糕的情绪表现,但上帝是公平的,却也因此给了他们最缜密的内心世界,他们孤独,沉默,却热爱生活,他们珍惜情感,懂得给予,他们可以给女人最耐心的抚慰和高潮。这一类男人是十分可怕的,女人一旦沾染上,就很难戒掉,如同影片里的情节,他会每天给她发短信,会去探望她,会拥她在怀里,会给儿子带最爱的玩具,会送她一对耳环,一本她喜爱的画册,会去道歉,主动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这些都是诱人的毒品。然而,影片的结尾,还是很主流的选择了她离开了他,但是,她母亲的经历也引出了另外一种可能:其实每一个男人都需要女人的耐心,需要女人用最温柔的方式对待,如果因此而失去了自我,那是一个女人的不幸,但是最好的结果是,帮助他慢慢脱敏,如果你用尽一生去爱去包容,收获的绝不仅仅是那个男人的感激,更是两颗心互溶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它会让你享受到在其他类型男子那里难以体验到的一种高潮。
  塞浦路斯电影《蜂蜜与葡萄酒》,描述两个痛失爱子的女人,作为邻居之间的交流。年长女人的孩子在游泳中丧生,年轻女人冒着生命危险怀孕,却不幸流产,这对邻居的对话,很有味道,影片拍摄的角度也很新颖,情节轻松却不失连贯性。塞万提斯学院的放映厅依然很小,中外观众数量差不多,几乎每次都能见到一个在发髻上插大花的中国女人,把秋衣塞在肥大的屁股里,外面套一个短款小衫,背后露出一大截秋衣,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这叫一个自我的中国风,有的时候怀疑,是她们认为外国人喜欢这种打扮,还是外国人真的喜欢这种打扮?
  《里加保卫者》让观众大致了解了拉脱维亚的历史。曾经以为n年前的《月亮的孩子》在豆瓣找不到,后来发现自己错了,但《里加保卫者》绝对是豆瓣里都找不到的影片,能有机会看到真的是非常难得。影片讲述拉脱维亚人为了国家的独立奋力反抗德国人和苏联人的故事,成本低,但场面不小,对于一个不太大的国家来说,能有这样的片子应该属于可以接受的状况。其中一个情节令人记忆深刻,长官面对自愿参战的士兵喊话,这次的行动性命攸关,没有准备好人的可以选择退出,结果,为了国家的独立,为了信念,大家都笔直地站在那里,没有一个人退出,长官轻轻说,谢谢你们。战争片果然买账的人少一些,这应该是这次欧盟电影展观看人数最少的电影了,但是,有个外国妈妈专门带着一个小P孩过来看,不知道是不是这小孩从小就喜欢看战争片,太有潜力了。今天就写到这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