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025:南丫岛,一半熟悉,一半流离(且行且摄)

   南丫岛这篇拖咗个把月,不断写写删删,图片做咗几十张,皆不甚满意,最终找到缘由,竟是一不小心写成咗恶俗嘅旅游指南,只好全部重新来过。彻底放弃“南丫岛嘅N大看点”,因为发现就算再恳力,都好难发掘出一个过度成熟旅游景区嘅些许新意,果D美食娱乐路线安排特色小店甚至轮渡时刻表,百度,它知道嘅太多咗。即使想走温情路线,都仲有旅游杂志无法超越嘅“南丫岛嘅猫时间狗日子”,光看题目便可以想象内容有几小资圣经……咁,关于南丫岛,还留给我啲么嘢可以倾呢?南丫岛LAMMA

  久囚于都市中的我们,其实很难能有勇气放下一切去过猫时间狗日子,就像很多人都说赚够了钱去买地种菜,或者去巴掌大的小城开个书店花店咖啡馆,可真正实现的又有多少。你知道自己最终还是要回来的,因为久而久之早已丧失了适应种种简约生活不便的能力。或许你能接受短时间的关闭手机电源,但却迫切需要一个始终不至于让你太落伍的计算机网络;或许你能够放弃靓车豪宅,却不能没有一流的学校医院降低你和父母子女的生活质素——所以离岛也好,郊野也好,只不过是日常轨道的暂时脱离,哪怕路途奔波,哪怕在那里依然步履匆匆,你的全部需要只是暂时逃避每天上下班的路线,暂时逃避只要身在江湖就不得不应对的种种。

  所以我们对一个合格的旅游景点赋予了很多要求,它矛盾到既能让我们感觉到足够的流离颠顿,同时也要有足够的熟稔。譬如我们可以孩子般在沙滩上奔跑,却必须在成熟而整洁的更衣室里换衣冲凉;我们可以像野人一样生火烧烤,吃不健康但其实美味的食物来假装荒野生存,却不能少了文明人开的贩售优质腌肉炭精啤酒的士多店;我们可以偷偷和相知的朋友来低调偷度无人知晓的周末,又必须有能带回去回忆和分享的独特手信。总而言之,这个被称为合格的旅游景点,它必须够低调,又必须够新潮;它必须有恰到好处的人为和舒适,也必须有点需要和自然斗争的小困难;它必须能带给我们一定的新鲜感,又不能让我们新鲜到不习惯。如此,你对一个优质旅游景点的诉求,南丫岛大致可以全部做到。

  图一:渡轮上的时间总是过的太快,喜欢浪的叠加把船荡得很高,失重的力量托起内脏,人便可以暂时放松。也许因为双鱼座的关系,天生喜欢和海水亲近,不可抑制的拍下船里滑栏杆打闹的孩子,读地图的老外,拭墨镜的帅哥,船侧的白浪,擦肩的快艇,自然也有水边的港岛。
南丫岛LAMMA

  图二:《海上钢琴师》中始终没有勇气下船的1900说,I’m not afraid of what I can see, I’m afraid of what I can’t see. Where is the end of the world? 其实生存并不需要太大的空间,但那么大的城市,太多时间被我们用在奔波的路上,先进的交通工具貌似缩小了世界,却让我们在汽车里,火车里,飞机上更加恐慌,我们因为看不到尽头而感觉迷茫,因为变化太多而不知所措,相比之下,面积只有14平方公里的小岛,却能让我们安全的掌控,尽可以慢品慢行,享受随处的风景,在有机动车禁的南丫岛,安静走路并非奢侈。
南丫岛LAMMA

  图三:街道狭窄,所以能无限近距离观察和你擦身而过的行人,穿旧式服装的阿公阿婆和甜美的外国小妞频频交错。有旧家具用品寄卖店,有异域风情的服装店,有价格公道的工艺品饰品店,有只一两把桌椅的咖啡店。有天然皂液,毛巾,棉布婴儿服,花草茶的有机店。有机,是一种很符合南丫岛气质的生活态度。
南丫岛LAMMA

  图四:南丫岛是周润发的家乡,他曾经这样回忆自己的童年:“小时候常常在码头、洪圣爷海滩及大湾钓鱼和跳水,当时一班小朋友专门等渡轮驶离码头之后一起跳水,因为渡轮之车叶的波浪会把他们推回码头,十分好玩…记得小时候有一个季节,会钓到很多鱼,高峰期要用箩来担,由于当年没有雪柜,鱼获多时吃不完便煲鱼汤……”刘若英和陈升曾与南丫岛结缘,有人说奶茶始终在炒作,但是我却不相信爱过陈升,还怎么可能爱别的男人。
南丫岛LAMMA

  图五:岛上的告示栏,贴着收养和寻猫寻狗的招贴画,提示着动物是这岛上重要的居民。当然,居民还有蝴蝶,蜘蛛,卢文氏树蛙。突然想到若有天多个宝宝,就抱只刚出生的奶猫奶狗或乌龟小鸟(总之寿命长一点的)一起来养活,小孩子和动物一起成长的过程,会不会也很难忘呢。
南丫岛LAMMA

  图六:朱天心在《学飞的盟盟》中,讲述每天带谢海盟去山上玩,都带个塑料袋,盟盟就把那些掉落的树叶啊,好看的石头啊,鸟的羽毛啊都收集起来。这些垃圾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工具,而面对满山遍野叫不上来名字植物的成年人,其实也会充满了求知的渴望呢……原来我们吃的木瓜是这样长的。
南丫岛LAMMA

  图七:先尝最有名的建兴亚婆豆腐花,之后再尝亚妈,发现盗版比正版还好吃,姜糖随意,惹来无数嘴馋的飞蚁。街边的烧烤都实惠美味,猪颈肉,牛肉,鸡翅,玉米,海鲜排挡比比皆是,传统的生晒虾酱最适合做手信。
南丫岛LAMMA

  图八:可以散步到洪圣爷海滩,海水很清澈,淋浴很方便。好羡慕沙滩上的小时候,可以丝毫不在意周围的目光,一字排开沙滩工具七件套,挖坑,埋人,捡贝壳,筑沙堡。成年人的游戏就无聊多了,无非是踩踩水,看看书,听听歌,晒太阳,秀身材。
南丫岛LAMMA

  图九:植被丰富的山里空气新鲜,可以选择往高处走看港灯的风车,亦可选择家乐径向前,不到一小时路程,恰好的高度,不太累也不太远,用相机记录安静回折的海岸线。
南丫岛LAMMA

  图十:在家乐径的尽头,看到榕树下的路牌。太阳偏西的黄昏,多少个叫做“榕树下”的村庄,小舟摆开在静理的水面,多少家岸边的小店,有客浅酌慢饮。放大的瞳孔中,映得出我对面的人。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南丫岛LAMMA

相关日志:
·香港生活025:南丫岛一半熟悉一半流离 ·香港生活024:饭盒时代的回忆 ·香港生活023:青年节的赤柱烧烤BBQ
·香港生活022:拐角没有咖啡馆的香港 ·香港生活021:香港的校服诱惑 ·香港生活020:深圳,我会在7-eleven等你
·香港生活019:香港海洋公园一条龙 ·香港生活018:薄扶林道春日事件 ·香港生活017:复活节清明节昆大丽纪行
·香港生活016:又爱又恨的香港话之二 ·香港生活015:又爱又恨的香港话之一  ·香港生活014:从头开始学英语
·香港生活013:北京重庆香港过年 ·香港生活012:《军团的女儿》及其他 ·香港生活011:记那些忧郁的足球场
·香港生活010:香港人的唔该SORRY文化 ·香港生活009:香港大学嘅食堂报告 ·香港生活008:香港美食购物初初体验
·香港生活007:香港居民身份证 ·香港生活006:香港搬家记 ·香港生活005:香港租房记
·香港生活004:港岛太平洋酒店 ·香港生活003:香港人的除夕倒数派对 ·香港生活002:赤鱲角机场活力巴士
·香港生活001:港龙航空的哈根达斯 ·香港生活000:香港代购须知2010.4 ·香港生活000:北京我爱你再见
    >>更多内容

2 thoughts on “香港生活025:南丫岛,一半熟悉,一半流离(且行且摄)

  1. Pingback: Geowhy月报—2010年5月 | 微物之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