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老了

  刚结束一场难得的没有太多酒精的饭局。从残羹满籍的房间中走出来,初秋的风很凉爽。

  依然是五道口繁华的夜,承载着的脚步,转瞬已三年。

  今天的饭桌上都是不相识的人,已经没有像孩子一样迅速打破冷场的能力了,等待几位活跃的同志捂暖场面,才渐渐能打开一些无所谓有无的话题。

  坐在我身边的一对情侣,男孩是中科院计算所的,女孩是北外德语系的大四学生,很美很清纯,人也很开朗。头发是自然的蓬松大波浪,嘴巴微微有一点大,但这让她看起来很有特点,咧来嘴笑起来,有一点媚媚的感觉。

  转身对Ray说,我喜欢我身边的两个人。

  因为她,我再一次感觉到自己老了。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谈论关于变老的事,也没有太多机会注意到关于变老的事。往往和大约同龄的朋友在一起时,会心安理得的享受此刻年龄带来的一切。

  然而,和年轻一些的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却总是倏然觉得自己老了。

  总是在想,究竟是哪里老了涅。

  从唯物主义的角度来看,老在脸上和身体上,并不是因为女孩有多漂亮,或皮肤多细致,而是因为她整个皮肉的组织是紧致的,向上的,而大多数同龄人的脸,却是向下的,逐渐走向松懈和浮肿,身体上也一样。

  从唯心主义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区别在于眼神,从年轻人的眼神里,能看到的大多是未来,希望,和憧憬,她笑起来的样子让我觉得没有一丝忧愁,而她看到的我的眼神,也许写了太多现实和满足。

  但是,我永远不会为变老而遗憾,我真的想说,我很喜欢这些年轻人,也很开心自己曾拥有过这样的年轻。

  很庆幸自己在6岁时拥有最幸福的童年,它让我始终相信这个尽管有点糟的世界;
  很庆幸自己在10岁时遇到很好的老师,这让我的路走的更少曲折;
  很庆幸自己是在14岁,而不是20岁的时候,才刚刚开始学习如何去爱;
  很庆幸自己是在18岁的时候,就懂得生命的意义和失去的美好;
  很庆幸自己是在20岁,而不是30岁的时候,遇到自己会终生相伴的人;
  
  如此说来,我总是在最好的年纪,做了最对的事情呢。

One thought on “眼神老了

  1. Pingback: 2009年8月,非学术月报,总第20期 « 留下且西溪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