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谁比苏珊娜倒霉

话说自打路易斯回国,苏珊娜就变成了老许家最倒霉的人。
如果说倒霉是一种生活态度,那么苏珊娜把这种生活态度发挥到了极致。
每当路易斯有需要的时候,苏珊娜就不得不放弃某样东西的使用权,以求的家长的赞许。
每当路易斯哭泣的时候,苏珊娜就要极尽所能安慰劝解,以避开家长的质问指责。

所以,苏珊娜越来越多的时间开始用发呆和沉默向苦闷的生活示威。
她9岁将开始酗酒。
10岁开始怀疑人生。
11岁到13岁之间,她在生存还是灭亡的困境中挣扎。
14岁她发表了第一部哲学著作《我用一生去寻找》,用不符合她年龄的沧桑语言绘制出了一幅关于未来的迷茫画卷。
18岁高中毕业后,她总结了孩提时期在多子女家庭中的生存法则,完成了《竞争法论》的写作。
19岁到26岁,她在德国读大学的7年中,先后发表了论文《抓住机遇不撒手(做两人中的强者)》、《小逻辑》、《姐妹斗争中的三十六计》,其中《抓住机遇不撒手》被誉为在家庭斗争中赢取先机的范本。
40岁时,她呕心沥血完成了以自身经历为题材的《儿童的启蒙是如此重要》,全书共分15个章节,全面探讨了多子女家庭中的儿童心理变化,这部书入选了百位批评家和文学编辑评选的“二十一世纪最具有影响的十部作品”。
40岁以后鲜有大部头作品问世,以在报刊杂志上发表短篇为乐趣,其中《挨打之后》、《从倒霉到走运》等作品先后被翻译成37国文字发表。

苏珊娜的一生是倒血(xie)霉的一生,是值得赞颂的压抑的一生,是委屈自己成全路易斯的一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