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欧盟电影展总结(及最后三部电影)

2009/12/2
  记得去年在第一届欧盟电影展结束的时候,写了一句“希望明年还会这样,争取一场不落”(见2008.10.22的欧盟电影展总结篇)。机缘巧合,今年竟然又有足够的时间能够去“赶场”。熟悉了不少新的面孔,不管头发的颜色是什么,每次看到都感觉很亲切,组织者精明能干法国女(不知叫啥),牛出没,和法国女苏菲,还有一个胖胖很可爱的女孩,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记得去年影展期间天气非常寒冷,电影的时间安排上也出了很多问题,今年所有的电影都放映两次,在成都也将放映,缓解了很大的压力,尽管还是场场爆满,但是大家都熟悉了游戏规则,能够耐心等待,并且乐在其中。只是都快习惯了在5点左右吃晚饭,朝阳门、东三环附近的快餐几乎都吃遍了,当然也发现了很多美味,比如说一个叫做吉祥鸟的湘菜馆,除了油放的太多,味道没的说;又比如一个很喜欢的叫做“法国面包店”的小面包店,里面有超大的牛角面包,还有本分实诚的意大利乡村面包;再比如凯宾斯基饭店的面包房,号称“北京最好吃的松饼”(其实也就那么回事),传说晚上九点以后半价,还没有试过;当然还有泰和草本;KFC新出的朗姆酒鸡腿(真的不如奥尔良烤翅);真功夫的什锦腊香煲;永和的梅菜扣肉……等等等等(我真好养活)。再次做个观影小结吧,为一个月的赶场活动画个圆满的句号。看了的,以下这21部。
《黑带女郎》   丹麦   (《Fighter》)
《黑蝴蝶之家》  芬兰   (《Tummien perhosten koti》)
《马格达莉》   马耳他  (《Magdalene》)
《了不起》    比利时  (《Formidable》)
《塔尔卡》    爱沙尼亚 (《Taarka》)
《水啸雾都》   英国   (《Flood》)
《杀人魔王》   荷兰   (《TBS》)
《女人的阴谋》  希腊   (《Gynaikeies synomosies》)
《晚安艾琳》   葡萄牙  (《Goodnight Irene》)
《校园规则》   瑞典   (《Ondskan》)
《变色龙》    匈牙利  (《Kaméleon》)
《困惑中年》   斯洛伐克 (《Polcas rozpadu》)
《自由的鸟》   拉脱维亚 (《Vogelfrei》)
《幸存者》    罗马尼亚 (《Supravietuitorul》)
《平静的躁动》  意大利  (《Caos calmo》)
《女士们》    波兰   (《Lejdis》)
《菜鸟》     西班牙  (《Amateurs》)
《最后的回归》  塞浦路斯 (《o tleftaios gyrismos》)
《莫扎特在中国》 奥地利  (《Mozart in China》)
《塞拉菲娜》   法国   (《Séraphine》)
《蜕变》     斯洛文尼亚(《Prehod》)

最后三部电影:
  第十九部,《莫扎特在中国》(《Mozart in China》),奥地利电影。德国使馆学校很熟悉了,因为Ray每周或隔周去那里的室内球场踢球,这次放电影是在半地下的阶梯教室,因为圣诞节快到了,整个礼堂装扮得很有节日气氛,屏幕两边是圣诞树,楼梯扶手被系上了巨大的蝴蝶结彩绸,可是座位实在很不舒服,幸好我们在最后一排有靠背,坐我前边的两个奥地利女孩不断变换着姿势以缓解小蛮腰的疼痛。影片开始前几个使馆学校的德国小P孩上上下下的跑,突然想起小时候在部队大院里的露天电影院,带着马扎去看电影,我们也是这样跑来跑去,从屏幕的背后,跑到最后一排后边的小卖部,买一些汽水、雪糕之类,啊,那时我竟然还很怕喝汽水,觉得碳酸饮料都“辣辣的”,现在我已经是无辣不欢,吃饺子都得沾辣椒。电影是儿童剧,百年不遇的烂片,萨尔茨堡小男孩和他的中国小朋友来到中国海南过暑假,木偶莫扎特也躲在行李箱里来到中国,外国小男孩带着误解接触了一些中国人,并帮助中国小朋友的爷爷保住了皮影剧院,木偶莫扎特也爱上了皮影明媚,最后留在了中国。本来是很好的题材,但是被处理的很糟糕,“爷爷”的演员来到了现场,但是这个角色演的相当一般,或许了解现代中国的外国人寥寥无几,其实导演又了解中国多少呢。
  第二十部,《塞拉菲娜》(《Séraphine》),法国电影。其实我不排斥看这么文艺的片子,只是要有个好座位舒服的看,不然两个小时实在是煎熬。给了四颗星,不仅因为这部影片在2009法国恺撒电影节获得了最佳服装等七项大奖,还因为女主角的演技很棒。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热爱绘画的女仆人被女主人聚会上的宾客赏识,并承诺为她开画展,一战让这一切成为泡影,但她信守诺言,多年坚持绘画,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终于她成名了,她所一直守护的信仰,却使她变成了无人理解的疯子。这部电影的原型,叫做萨贺芬路易。
  第二十一部,《蜕变》(《Prehod》),斯洛文尼亚电影。之前画展的屋子一直在播放几部变态的西班牙短片,我说变态是因为真的变态,譬如一个穿着舞蹈服的女人在练功房跳舞,抱着一个装满葡萄酒(我开始以为是猪血)的大皮袋,一边跳舞一边把里面的红色液体喷射出来,挤得到处都是,全身,满地,然后再拖着大皮袋离开。另外还有一个穿着雪白衣服的女演员在台上用针刺自己乳房的位置,然后流出来了很多不知是什么的红色的液体,然后再刺其他的地方……几个大屏幕都被黑色的幕布围绕,有的人还坐在地上津津有味的看,真受不了。小点心很好,夹着金枪鱼糜的小面包,饮料都是斯洛文尼亚原装滴,很满足猎奇心理,虽然橙汁还是那个橙汁,苹果汁还是那个苹果汁。电影是关于一个类似于邪教或传销的组织,发现这些组织都是很有规律可循的,影片拍得奇幻,但是很吸引人,最开心的是竟然还看懂了。

One thought on “第二届欧盟电影展总结(及最后三部电影)

  1. Pingback: 2010年1月月报 « Blog Archive « Hedgehog's Parch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